工作动态

【师德讲坛】学校举办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4-19
  
   4月16日上午,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会议中心301报告厅举行。校领导夏江敬、陈文、赵经出席报告会,全体中层干部和师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报告会。副校长陈文主持报告会。
  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会场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同志作报告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楚永全同志作报告

  在观看了钟扬同志先进事迹视频《播种未来》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同志以“不忘初心追梦人,牢记使命拼搏者”为题,围绕钟扬同志的三个成长阶段,深情讲述了钟扬同志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学知识普及等方面所作的突出贡献。钟扬同志艰苦援藏十六载,跋山涉水每年行程数万公里,克服高原反应和身体疾病开展野外考察和科学探索,收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为国家储存绵延后世的基因宝藏,他把心血和汗水倾注在了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楚永全同志从钟扬同志在研究生院院长岗位上的改革创新工作出发,讲述了他作为一名高校中层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每个人都会死去,但我想为未来留下希望。”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为师生代表们展现了钟扬同志的追梦情怀、拼搏精神和人格魅力。

   

  陈文副校长作总结讲话

  陈文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两位报告团成员结合亲身经历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饱含深情地讲述了钟扬同志的突出贡献、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钟扬同志的事迹感人肺腑,品德激荡人心,精神催人奋进。他号召全校教职工以钟扬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的崇高信念、高尚师德、至诚情怀、创新精神和人格风范。自觉将学习钟扬同志精神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涵养高尚师德师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我校全体中层干部和师生代表现场聆听报告

  报告会前,陈文副校长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与报告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钟扬同志生前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他胸怀科技报国理想,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他艰苦援藏16年,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心尽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连续17年参与科普志愿服务,是深受欢迎的“科普明星”。钟扬同志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以及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项奖励。2017年9月25日,钟扬同志在赴内蒙古为民族干部授课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钟扬同志去世后,他的精神引起社会的广泛共鸣,也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钟扬同志被追授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通讯员:张梦贤 摄影:姚洪  审稿人:张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