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校开展2023年新教师岗位培训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12

  新闻网讯(通讯员 方众成 周小靖 操一铭 摄影 许余庆 操一铭)为引导新教师适应新身份、明确新要求、涵养高尚师德、增强育人本领,8月28日至9月1日,学校开展2023年新教师岗位培训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本次培训内容涵盖立德树人与榜样引领、党史教育与校情研修、课程思政与教育教学、专项教育等四大板块。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党委副书记孟芳兵出席了相关活动并授课,中国工程院院士姜德生等名师和师德典型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主讲相关课程,来自全校各单位的18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信思金出席开班典礼,并以“涵养高尚师德,潜心铸魂育人,躬耕不辍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题,讲授师德师风第一课。信书记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学校党委始终把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大力弘扬尊师重教校园风尚,支持和吸引优秀人才来校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他对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新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勇担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使命,争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时代“大先生”,二是感知武汉理工大学的奋进历史,争做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卓越精神“接力者”,三是践行当代青年教师的神圣使命,争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四有”好老师。他强调,教师承担着助力教育强国建设,帮助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任,惟有具有崇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扎扎实实练好高校教师的基本功,才能迎接新挑战、创造新辉煌,书写属于武汉理工大学和每一名理工人的时代荣光。

  孟芳兵以“当好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为题作专题报告。围绕教师队伍建设的时代内涵、学校师德建设情况、师德失范案例等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如何铸师魂、树师德、守师风。系统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分享了古今中外著名教育家的师德观,介绍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结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行师德失范警示案例教育。他强调,师德师风建设需善作善成、久久为功,新教师要在涵养高尚师德的道路上不断精进,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人类文明星空中的燃灯者,民族追梦路上的筑梦人。他希望全体新教师以民族复兴为观照、以修己立德为根本、以知行合一为遵循,以涵养师德师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个人圆梦、为国家追梦,成就卓越事业和卓越人生。

  姜德生院士以“胸怀‘国之大者’,做立德树人的好老师”为题,为新教师传授为学为事为人的宝贵经验。他对新教师提出四个期望,一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坚定做光荣人民教师的信念。二是全面提升能力,学习新知识,苦练基本功。三是要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新一代科技工作者要在跨学科、大平台上多吃苦,勤交流。四是要有创新思想,要多听取老教师的经验教训,对新知识保持敏锐,积极投身实验室建设、校企创办等,在实践中进行科技创新。

  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刘泉教授,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朱喆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湖北省高端人才引领培养计划人才袁成清教授,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廖红教授,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者及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范小春教授以及教育部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湖北“最美思政课教师”郭国祥教授等,以及党政办、纪检监察处、本科生院、国资处等部门负责人贾民伟、廖志琼、肖静、熊兵等分别作四大主题专题报告。

  培训实践环节,新教师参观了校史馆、教育信息化体验服务中心,以及光纤传感技术与网络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沉浸式感受大学精神和发展成就。新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对学校的办学理念、教育教学特色、科技创新能力和信息化建设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增强了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9月1日下午,举行培训总结表彰大会暨《师德师风承诺书》签定仪式,明确使命、盘点收获、凝聚再出发的力量。每位新教师郑重地在承诺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承诺切实守牢法律底线、政治底线和道德底线,忠诚于教育事业,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新教师们认为,通过培训,深入了解了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从战略高度认识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切身感受到“厚德博学、追求卓越” 校训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使命,表示将传承学校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努力做“四有”好老师,立足本职岗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为了引导新教师明师责、立师风,党委教师工作部汇编发放《师德师风学习读本》,聚焦师德建设的时代内涵和建设路径,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精选古今中外优秀教育家的师德观,选编师德典型事迹材料和师德师风制度文件,教育引导新教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本次集中培训结束后,学校还将组织素质拓展等活动,有关二级单位还将结合新教师岗位要求,开展相关专业培训和岗位培训等专项培训活动。

 

  编辑:曹明;审稿人:郭永琪、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