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校开展海外归国青年教师革命传统教育暨素质拓展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4
  
  新闻网讯(通讯员 涂平昕 方众成 摄影 姚洪)为加强对海外归国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导,传承弘扬教育家精神,筑牢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激发团结拼搏、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学校于9月22日至23日组织海外归国青年教师革命传统教育暨素质拓展活动,全校近年入职的海外归国青年教师和新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青年教师们走进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姚家山“武汉抗战第一村”和国防教育知识馆,开展“追寻红色历程 强国兴教有我”学习实践。  
  
  在鲜红的党旗下,海外归国教师们以铿锵有力的声音庄严宣誓,用铮铮誓词表达对党和人民的郑重承诺和坚定决心;在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内,认真聆听一份份革命战斗资料、一幅幅图片背后的故事,沉浸式感受革命先辈们在烽烟滚滚的战争时期开创新时代的艰难和勇气,一次次被新五师艰苦卓绝的辉煌历程所震撼;在司政大礼堂、李先念和陈少敏旧居、枪械所、印刷厂等红色旧址,寻访革命遗迹,重温革命历史,感受红色情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国防教育知识馆,充分感受建党建军的历史和发展,再一次深化爱国主义情感、保家卫国情怀和艰苦奋斗精神。
   
  学校组织“团结你我他、奋进你我他”团队素质拓展活动,为归国青年教师搭建挑战自我、合作交流、提高素质的平台,教师们在各个项目中全力投入,密切合作,深刻认识合理分工的重要性,体会集体的力量与智慧,感受到团结协作、拼搏共赢的核心内涵。

  新材所高藤华认为:国情研修为青年教师实现报国之志坚定了前进方向,我们为有着光荣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而备感自豪;团队拓展则增进了青年教师间的精神沟通。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者的重要嘱托,勿忘初心,以薪火相传的光荣品格激励青年学子;聚焦攻克“卡脖子”难题,奋力拼搏、刻苦钻研,深耕先进功能薄膜制备及其显微结构与物性调控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努力培养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矢志报国的时代新人。

  化生学院朱阁表示: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深知自己有责任为学生传递这段历史,引导他们珍惜和平、热爱祖国。这次研修的经历将成为我们的教育资源,我将把它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用生动的故事和实例来激发学生对党史的兴趣,培养他们的爱国报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这次学习也为我们从事科研提供了很多的历史背景和思考,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社会发展和变革,并以此更好地指导科研工作,为社会做出更有意义的贡献。

  智能交通中心胡欣珏表示:本次学习实践活动,不仅让我了解了中国革命历史,也备受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启发,我深刻感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并对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将把此行的收获化为自己教育工作的动力,为我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而不懈努力。

  海外归国青年教师革命传统教育是落实教育部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学校师德固本工程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分众化、针对性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实践。(编辑:曹明;审稿人:郭永琪、王洪波 )